/

    第一顆魚丸

    大約在四、五十幾年前的淡水,魚獲多樣又豐富,但當時冷凍設備不普及,每到六月天氣開始炎熱,漁獲很快就腐壞了。
    當時,一個從小在淡水長大的孩子—林水木先生,在一次的機緣下,發現一台日本人留下製作蒟蒻的機器,在碰碰聲響、眾人好奇圍觀之下,製作出第一批魚丸。並與當初一起當日本兵的好友許炳松(許義)先生,向媽祖廟承租了店面,合資創立了淡水第一間魚丸店「味香魚丸店」。每當遇到節慶,大家要拜拜、加菜,當天魚丸的量更是供不應求。





    來自淡水小鎮的魚酥

    魚丸店漸漸生意穩定,加工技術也駕輕就熟,但當時淡水港漁獲實在是太多了,若是當天沒賣完,船頭家只能低價賣給養鴨人家,便宜了關渡那些鴨子。
    直到民國五十二年,市面上出現一種太空時代的東西叫塑膠袋,不但透明美觀且不會受潮,最適合用來包裝乾燥的食物,而魚酥就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出現的。我們把新鮮的當季盛產小魚,去頭、去內臟、洗乾淨,連骨帶肉一起絞碎,打成魚漿後切成條狀,下鍋油炸,開發出這項又香又脆的新產品「淡水魚酥」。

    當初開始做魚丸的淡水囝仔林水木先生,也以長子登峰之名,創立自家品牌,並在當年創業地點媽祖廟對面,開辦了登峰魚丸博物館,希望讓來到淡水的遊客能夠對魚丸、魚酥有多一些認識 。